知了咕咕酱

杂食动物,只要甜的,我都可~
名字即本人,咕咕咕。

二十四节气系列·谷雨(一)

文/知了安



  青青醒来时,周遭是一片昏暗,空气中弥漫着腐朽的湿气,有一两滴水珠从头顶落下,正好滴在她脸上,冰凉的沁意霎时扩散到身体的每一处。


  她想张口喊,却发觉嗓子干涩得厉害,发不出一点声。挣扎着从铺着稀疏干草的地上起身,或许是在这冰凉地上躺了太久,现在她浑身酸痛,稍稍一动就隐隐作痛。


  不远处是个光亮的洞口,她捡起方才盖在身上的外衫,朝那处走去。


  出了洞口,才是豁然开朗。红日灼灼,照得她眼前一片黑,半晌过后,才缓缓适应这光明,这时方瞧到,不远处有个人正用砺石磨着剑,一下一下,声音清脆而明亮。


  她朝那人走去,那人似乎也觉察到了她,抬起头,说道:“你醒了。”


  青青见到他,反倒是惊讶,“是你!”


  三日前,青青在云城外的护城河边救了一个昏迷不醒的男人,男人浑身是血,背上的伤从肩胛骨一直蜿蜒到腰上,像一条纤细丑陋的蛇。


  青青认出这是鞭伤,她没敢带他去看大夫,像他这种浑身散发血气的人,大抵是不可张扬的。她用身上仅剩的几钱银子为他买了药,不顾女儿家的矜持与羞涩,一板一眼遵循大夫的嘱咐,为他小心翼翼上药。


  那人醒来时,朝着青青道一声谢,留下了几锭银子,翩飞着衣角,消失在集市喧闹的人群里。


  青青看着银子发呆,那人伤还未痊愈,就这么走了,会不会伤口又裂开?裂开岂不是更严重了。她抓抓头发,转念又想,反正也与她无关,他想做什么随他了,也就心安理得将银子塞进了袖中。


  之所以会再次相逢,却也得益于那几锭银子。青青久居故里,未见过这种集市,看到些稀奇玩意儿就挪不动步子,再加上店家花言巧语吹嘘,也忍不住去买,一出手就是银锭子,自然招人眼目,被几个心生歹意的汉子堵在狭小巷子里,一棍敲去了意识。


  “那日,姑娘身处陷阱,我救了你,我不喜与人有人情亏欠,如此也算两清。”


  青青紧盯着他,静静听他把话说完,看他一本正经模样,倏忽“噗嗤”笑出声,转而急忙顿住声,脸霎时红透,糯糯说道:“对不起。”


  那人未语,却将剑收进鞘中。


  青青低着声说:“我叫青青,你叫什么呀?”


  “十七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)